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金石为开 “疫”路保驾护航

                                                                   ----阿盟社保中心新冠疫情防控纪实(18)

当第一例新冠病毒在阿拉善筛出之后,为保家园,阿拉善人民闻令而为,在统一指挥下立刻进入紧急状态,大家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铁肩道义 主动请缨

金海同志做为阿拉善盟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第一时间闻令而为,利剑出鞘,关键时刻,从不缺位。社保中心做为阿左旗布古图社区的包联单位,金海同志主动跟社区沟通交流,快速织起一张社区网格化管理空间。他组织干部职工高举志愿者服务旗帜,群策群力,以雷霆之势搭起小区管控临时工作点。

卡点就是阵地,守住了卡点,就守住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这里是一片平房区,管控一至三区的居住户,441户,1161人。多数居住户为外来打工者,回族人数偏多,老年人数居多,平房区面积大,巷道多,一共有六个巷道,管控起来难度较大。这里人员复杂、流动较大,每天进进出出无数人,他们是绿化工人,是水暖工人,是超市打工者,是清洁工……

《阿拉善左旗新冠肺炎疫情社会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房区以50——100户为单位,实行片长制网格化管理”。以他为片长的管控区远远超出管控人员四倍之多。金海同志一再强调,把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金海同志深知责任重大,迎着困难,化解难题,在前期的工作中,他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联社区,及时完成了241户661人四轮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面对复杂的防控形势,他带领平均51岁的12名同志迎难而上,化弱势为优势,24小时坚守在平房区值班点,灵活多样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他做到了把简单的事做好做实做细,做到了不简单、不平凡。

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

当接到援额通知时,他克服人员紧缺的实际情况,立马选派5名最年轻的党员骨干赴额济纳支援抗疫工作。为援助额济纳旗早日战胜疫情,他组织干部职工捐献爱心,19人共捐款9950元。11月1日,从集中隔离区送来的一位居家健康观察人员,就在社保管控的平房区内。金海同志多次冒着风险前去关照这位特殊人员,嘱咐他安心在家,有什么要求和困难随时打电话,他还带着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纯净水、苹果等生活物品,看望这位特殊人员。

事无巨细 亲力亲为

在社区防控的24小时,金海同志面对复杂的防控形势,从不气馁,亲自带人买钢丝网、捡旧木板,捆绑围栏刷机油、搬砖头、拉横幅、插木板……亲力亲为,将防疫网扎地更结实更牢固,只为守住一方健康。24小时奔波在战“疫”路上,55岁的他在战“疫”路上,精力充沛,总揽全局,安排工作细致有序,层次分明,因为管控任务艰巨,中心19名人员,5人援额,2人居家健康监测,他亲自编排在值班队伍中,白天值班不误协调各方事务,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真是“真金不怕火炼”!每到关键时刻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分不清是他是在带班还是在值班。就有那么一些无知无畏者搞破坏,金海同志因此在这段时间成为了免费修理工,他拿起手钳、铁丝捆绑起来,寒风吹乱了他的头发,铁丝划破了他的手指,他从无惧色。金海同志总是喜欢将功课做足,防患于未然,为防恶劣天气侵袭,他早早的就将帐篷外围做了加固,并增加了防寒设备,就在巴彦浩特的第一场大雪震撼登场时,社保中心的志愿先锋队及党旗高高飘扬在坚固的值班点上,迎风猎猎,不惧严寒。在翻飞的雪花中,金海同志扫雪、修理固定被风肆虐的战“疫”防控平台,为前线的同志们送来暖宝宝,送来热饭热汤,送来贴心的问候……

安逸之时 心存忧患

顺风之时,时刻拉紧战“疫”防线 。新冠疫情防控不是一天两天之事,金海同志不愧是2020年国家级“最美战疫社保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2020年金海同志积极推动全盟“智慧社保”建设工作,使社保所有业务在网上大厅办理,做到不见面办理社保业务。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就时常提醒大家善于学习,善于总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疫情真来了,我们也不必恐慌,要不断学习自治区和阿拉善盟关于疫情防控各种相关通知、指令、政策和通报,及时充电,科学应对,不断完善,引以为戒,相信党、相信人民,相信科学决策最终会战胜疫情。

聚心聚力 用时则用

人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而我以为,金子只有在遇到合适的平台,才能更显光芒。金海主任就是在危难之时方显“纯金”本色,善结良缘的他关键时刻动用自身资源,当得知社保中心的具体防控点后,各企业老总,还有一些不留名的朋友,纷纷前来慰问并送上了价值20000元左右的防疫物资及慰问品。在封堵巷道的过程中,需要什么,总有一帮勇者挺身而出,拉防护板的、拉铁丝网的、拉融雪剂的都积极投身到社保的队伍中。“朋友多了路好走”。若无平日之举,怎得今日之心!

不忘初心 人民至上

金海常说: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办好人民的事是我们社保中心始终不变的初心,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百姓之事。故而持续将“掌上办”、“网上办”、“联网办”通过社保公众号,各微信工作群宣传到位,同时也将即时即办做稳固、做扎实,这次疫情期间,智慧社保大显身手,社保所有业务在网上大厅办理,没有耽误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办理社保业务,做到“掌上”社保业务和社保工作正常开展,坚决做到防“疫”、业务两不误。

为确保全盟企业养老待遇不受疫情影响,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他积极协调自治区调拨资金7509万元,资金到位后组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按程序拨付三期两区企业养老待遇资金,保证全盟企业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他强调:社区防控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继续24小时坚守,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基层大门;防控工作之余,一定要尽职尽责完成好本职工作,积极与自治区对接,做好三旗两区资金调度工作,确保全盟企业养老待遇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他说:百姓利益无小事,防疫工作不能松。及时发放待遇,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虽然我们做的是很普通的社区管控工作,但是我们责任重大,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后方,守住片区居民安康。为早日战胜疫情,我们坚决做好“守门员”,“疫”不散,我们绝不归!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