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人社战“疫”记①】千里驰援急行军 援额战“疫”二三事

10月26日8时,23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盟人社系统援额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从巴彦浩特镇逆行出征。历经8个小时,于16时抵达援额驻地——额济纳旗中学。一起出发的,还有300套防护服、价值4000余元的药品和16000余元的生活物资。次日凌晨3点,领队朱占军和达兰太两位同志收到指挥部下达的防疫任务后,连夜召集全体队员,紧急部署先锋队防控任务,研究制定了较为详尽的防控工作安排。至此,在额济纳旗抗“疫”一线,盟人社志愿先锋队全员投身到了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与勇毅为伍、与群众同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3+3”全天候战斗,护一方安康

“您好,我们是盟人社局援额志愿先锋队,了解到你们缺少体温检测设备,特从阿左旗筹集运送过来150个体温计发放给大家。”这是志愿先锋队连日来众多防控工作画面中的普通一帧。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盟人社志愿先锋队对口包联额旗人社局疫情防控工作,还承担着苏泊淖尔社区崚鹰紫郡36户商铺、106位居民游客的疫情管控值守工作。考虑到崚鹰紫郡是重点封控区,滞留游客多、区域开阔、管控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情况复杂的现实,我们采取“3+3”防控工作模式。队内成立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和一线防控3个工作组。全体队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三班倒”工作制,大家在岗时间最短的7小时,最长9小时,如遇紧急情况,更是12个小时连轴转。为了节省防疫物资,同志们宁可不吃不喝不睡,也要坚守在防控一线上。10月28日,达兰太同志主动联系联通、移动两家公司,增强驻地网络信号,进一步提升了驻地通讯质量。

“我这点小毛病不碍啥事,就让我继续和大家并肩作战吧。”额尔登乌拉同志值班当天突发痛风,手腕、胳膊严重肿胀,但他毅然拒绝了其他同志提出的换岗建议。值班当晚,一个托着手臂的身影又出现在了防控岗位上。老党员杨杰同志,患有眼疾,带上防护面罩视线更模糊了。为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他在手机上反复练习扫码登记流程,就为了帮助辖区居民和游客尽快完成检测,不耽误下一步工作。在我们的队伍中,像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像这样平凡但鼓舞人心的故事还在继续着,他们穿着防护服“笨拙”但一刻不停歇的身影穿梭在辖区内的每一户门前、每一处角落。在给居民游客的生活补给中、在每天做健康监测的微信群里、在不间断巡回执勤的路上、在反复摸查离旗游客的记录中……人社援额干部用大义担当和果敢无畏谱写了一曲抗“疫”战歌,用铮铮誓言和熠熠初心守护了一方安康。                                           

“两天一夜”全程护航,保障游客平安抵包

动员。“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报名参加”“我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10月28日傍晚,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面向驻地援额单位抽调100名志愿者护送额济纳旗部分滞留游客安全有序转运。收到消息的第一时间,领队朱占军同志和达兰太同志分别在防控点和驻地紧急动员,大家纷纷响应、主动请缨。在保障防控点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最终确定10名同志随时待命,参与此次赴包转运保障工作。这10人中,有工作到晚上11点才下小夜班的同志,有年龄超过50岁的同志,有连续奋战10余小时还未休息的同志。

出发。10月29日凌晨4点,夜半寒风萧瑟,我们的工作人员准时在居延文化广场集结。换上防护服后,随大部队统一乘坐转运大巴从额济纳旗高速路口出发,护送部分滞留游客赶赴包头。本次任务中,每人分别负责护送30余名滞留游客。全程途径雅干、乌力吉、临河、乌拉山5个服务区共799公里,历经19个小时全部安全抵达包头。这一次特殊“旅程”的背后,是使命与责任驱使,是一次星辰为伴的暖心护航。

返程。10月30日零时,粒米未进、滴水未沾的护航专班才就地在乌拉山服务区吃上一口热饭,随即连夜折返。下午14时抵达驻地,10名同志圆满完成本次护送转运任务。

在援额抗“疫”的战斗中,有太多太多的逆行勇士坚守一线。他们身上不退缩、不服输、不言弃的劲头正是彰显了“生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我们始终坚信,援方扬激胡杨梦,云开疫散终有时。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