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人社开展“走基层送政策”推动政策保障更完善、服务更贴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人社领域重点民生工作,阿拉善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持续聚焦重点民生工作自查整改和监督整治,作为“党建引领提质”工程的有效抓手,由党组书记、局长带队,组成专项工作组,下沉各旗区,在全局全系统组织开展“走基层 送政策”活动,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综合服务大厅,盟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文同志体验了人社办事流程,与办事群众互换角色,切身感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聚焦人社政策的知晓、申办材料的精简、办理过程的通畅、窗口服务的便民、网上办事的体验、经办业务流程等六个方面,实地摸清“服务优不优、流程通不通、速度快不快、感受好不好”,着力推进人社政策更加完善、人社服务更加精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量大面广,政策性强,同人民群众生活以及市场主体运营密切相关。在扎实开展“局长走流程”中,各部门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清单,盯着问题改,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主动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增强政策宣传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开展入企活动。向企业问需、问计、问策,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深度推动政企精准对接;三是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深入及时收集和反映企业有关诉求和意见,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和流程,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在阿拉善高新区“阿拉善盟公共实训基地”施工现场,张晶文局长亲手把“人社政策送温暖大礼包”送到在建工程项目农牧民工手中,随机抽取项目施工人员拨通电话询问当月工资是否发到手,历史工资是否存在拖欠,施工现场劳动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农牧民工工资一分不差,劳动保障全面到位。

在“走基层、送政策”活动中,阿拉善盟人社系统紧盯困难群体帮扶保障方面、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方面、社保待遇发放方面等“四个面”,以“走基层、送政策”活动为契机,制定出台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更有效的举措和安排,增强就业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盟城镇新增就业2522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2.2%。城镇调查失业率3.18%,保持在较低水平范围内,均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实践了盟人社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盟人社局正以实打实的举措,向着“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的“十四五”愿景目标努力前行。

在阿左旗温都尔木乐图腾皮雕文化艺术馆名师带徒工作室,张晶文局长仔细询问了登记失业人员在工作室学习的情况,了解其未来就业方向,问询“名师带徒”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情况,申领中有没有难点堵点,资金有没有快速审核发放,现场要求进一步简化手续,快速服务,让好的项目推广开来,好的政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目前,“走基层、送政策”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盟人社局将进一步扎实开展此项活动,让人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在走基层中听民意、找问题、促提高,坚持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走基层、送政策”打造成人社品牌,持续解决问题、完善政策、优化服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上水平,促进人社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